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

行動者的出發

原來可以隔這麼久不寫東西,如果說腦袋停擺,莫過於此。

「我們生活、動作、存留,都在乎他」(使徒行傳17:28)

昨天聽了一個建議,認為我這個人太過於僵化,守著我所認為的事實,卻忽略了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彈性以及模糊。(指我的道德意識)這對我來說,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啊!究竟在人面前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,我的涉入和退出扮演什麼樣的角色。我所堅定不移的信仰,並不受到這個問題而動搖,那麼應當調整的是什麼呢?

或許在基督信仰裡面的真實和慣性,在局外人看來,卻成為一種逃避(也可能是固著模式)。交托給神、信靠 神、禱告、尋求 神的心意、順服 神。這一連串的態度,在還沒有接受主的人眼中,原來可以有這麼多的疑問。

原本的問題是不是也指出了我的信仰狀況呢?我是不是僅僅守了我認為對的,應該要有的模式和處事原則,卻忽略了律法的精義,成了現代的法利賽人?當然並不能夠這麼類比,當中有其他的差別。然而,一個饒富興味的質疑是:原本所面對的挑戰,究竟是我堅持對了,只是有人不懂?或者,是我錯了,我僅僅只看到信仰的表面,使得我的信仰生活顯出斧鑿的痕跡。抑或是因為發出提問的人看到了她所沒有的堅決?或者說她只看到了她想看到的(也看不到她不想看到的)?

沒有留言: